close

 



齁~~~這部電影真的好熱血,我竟然看這部電影可以哭的西哩花啦,是真的感動不是愛哭啦.
真的很相見恨晚這部電影,當初在台灣創下第一票房紀錄還非常無感,
因為本身對這種八家將迎神的臉妝有點害怕,加上感覺是個傳統的表演,也許就跟歌仔戲一樣無法吸引我的興趣.
但是萬萬沒想到,真的完全顛覆我的想法,而且還因為這個傳統藝術的改變,現在可以引以為傲.
原來這個傳統表演藝術可以走向國際化,可以上大舞台表演,可以用國際水準的方式去呈現.

真的沒看過的人,千萬千萬一定要去看,因為你會因為他門而跟著感動然後落淚.
再加上這個是真實故事改編,更讓人有種熱血沸騰的真實感.

故事大綱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在傳統陣頭長大的小孩’’阿泰’’,在爸爸眼中就是個不尊敬神明、不成材的小孩.
喜歡玩音樂所以離開台中到了台北過生活,因為混不下去所以回到家中.

九天團是個兩光的團,連基本的陣頭都做不好,所以團長常常被天敵陣頭的團長取笑、洗臉(台語).
某一次阿泰因為愛面子和視為天敵陣頭少爺在一場叫囂的場面上打賭,
誓言成為全台第一的陣頭而開始接下家中的九天團.
就這樣阿泰變成了團長,這個兩光九天團開始了不一樣的情況.




其中讓我第一次掉下眼淚的就是這慕,中間主角””梨子””其實是一個自閉兒,

因為在學校被排擠欺負,連老師都放棄所以媽媽帶他到九天團請團長收留他.

但沒有想到梨子是個極有音樂感的人,只要阿泰打過一遍的鼓曲,他就可以馬上牢牢記住.
就當第一次阿泰寫著豆芽菜的鼓譜要大家一起打,大家都直接放棄說看不懂時候,梨子竟然顛倒看譜都可以馬上打出.

這一慕最最重要的就是梨子突然不按牌裡出牌,衝到場中央拿起鼓棒跳起來大喊「隊哇啪」(台語).
那個節奏、那個手勢、那個甩頭,一舉手一投足真的很有力量.



接下來就是這對父子的感情戲了,這是我覺得這個劇中其實很重要的一個主幹線.
達叔是一個傳統的父親,對兒子有很大的期待卻恨鐵不成鋼.
所有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不聽取別人的意見、也不給別人解釋的機會.
其實傳統的父母好多都是這樣,但是有時候因為這樣所以誤會了許多事情導致和孩子的關係越離越遠.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講話都很機車,很愛酸小孩讓小孩更想要叛逆.

當阿泰對他爸爸說出當年的誤會時,我整個也淚崩了.
哪個小孩不希望得到家人的支持,哪個小孩不希望可以讓自己的父母驕傲呢??
只是有時候大人和小孩對事情的處裡方法不同,但並不是想要和大人唱反調,只是他有他的生活方式.


其中經典的台詞也說出很多小孩的心聲:
『什麼一定要傳統才是陣頭,為什麼一定要照你的方式才是陣頭,你不懂我們在什麼,你不懂我們在什麼啦你。』

就想起很多父母都覺得考公職才是有前途,但是很多小孩都不這樣認為,就這樣和父母的期待相反變成感覺叛逆的表現.



最後最經典當然是最後的大表演,這邊也是我一直倒帶重看的喬段.
尤其最後謝幕,先是小鬼的爸爸在台下對著旁邊朋友大喊:
 舞台上的是他兒子那種驕傲的神情,
到最後阿泰的爸爸拿起陣頭娃娃高舉表示驕傲和肯定的望向台上的阿泰,我整個又大崩潰的哭了.

當然還有把陣頭整個表演變成舞台化的設計,從第一段齊鼓齊發的震撼聲音到用濃厚的台灣味台語歌搭配八家將跳舞,
到最後八家將裝上LED燈光搭配三太子以吊鋼絲的方式從天而降,

然後當觀眾都目不轉睛在看舞台的時候其他的三太子從觀眾席出現和觀眾互動,整個非常完整的表演設計讓人大為震撼.
原來陣頭不再只可以是在廟會時在神明面前晃晃走走而已,它是可以很完整的在舞台上表演的.

最後補充些我特別喜歡的地方.



全台灣最帥氣的好男人兼好父親李仁哥,在劇中客串一個流氓,卻流氓的很帥氣很有味道.
這部戲只有出現兩次,但都是個很有意義的場面.



接下來最佩服的小女生,也是這戲中唯一一位要吃盡苦頭的女主角林雨宣.
一個小小的女孩,要和陣頭的男生們上天下海的訓練,真的超級辛苦,
在梨子脫序表演打鼓的喬段,看到她黑黑的肌膚我都心疼了.



最後就是帥氣的小鬼,整部戲我都很期待他的出現.

尤其他在最後表演那段中氣十足的吼叫開場,更覺得整個好帥呀.
雖然他也可以算是男主角,但畢竟主要還是故事放在柯有倫身上.
但是當他跳陣頭、打鼓的時候都覺得他真的是這部戲中最要花心思學習的角色.


順便說這次導演選的角色都好好,很多硬底子演員雖然是綠葉角色但都演的很有份量.


好啦!!介紹完畢.推薦大家還沒去看的人一定要去看唷.


以上圖片來源來自奇摩圖片和陣頭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艾瑪ivy18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